鹞落坪国家级自" />

生命学院2017级本科生鹞落坪生态学野外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08-05

        2019年7月8日至13日,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在沈显生教授、罗建川老师、班主任张倩老师及岳西县环保局汪文革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在鹞落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了生态学研究型野外实习。期间共15名同学分为6个小组,顺利完成了各组小课题所需的数据和样本采集工作,收获颇丰。

        鹞落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岳西县包家乡境内,地处大别山主峰位置,自然条件优越,雨量充沛,涵养淮河和长江水源;再加上复杂独特的地形,造就了极高的生物多样性,有高等维管束植物2000余种,还具有40多种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动植物,以及几十种如大别山五针松、多枝杜鹃等地方特有物种。鹞落坪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为同学们课题的开展以及课堂知识的学习拓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7月8日中午,参与实习的全部师生到达鹞落坪,稍作休整后由沈老师主持实习工作部署会。会上老师们根据鹞落坪的生态环境及实习期间的天气状况,对同学们六个小组的小课题一一进行建议和工作计划安排,并且反复强调实习安全问题及相关注意事项。

        实习期间,白天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对保护区内典型生态环境进行考察,或者分小组进行与各自课题相关的数据和样本采集,晚上在实验室观察处理样本、采集分析数据、查阅资料、物种鉴定等。野外生态学研究课题包括光照强度对叶片气孔密度和开合度的影响、虫媒传粉植物与昆虫协同进化的关系探讨、树枝不同叶位节间长度与叶片面积的变化规律探讨、大腹圆蛛捕食行为的初步观察等,今年也继续开展了夜行昆虫对不同光色趋光性的研究课题。实习工作虽然辛苦,但大家乐此不疲,勤奋开展考察,积极提问,完善所学知识,顺利完成了预计采集任务。

        除了知识与研究能力的提升外,实习期间师生们还步行至皖鄂交界,参观了红二十八军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深入感受了革命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

        本次实习内容充实圆满,同学们获得了珍贵的体验研究型课题开展和论文撰写的完整过程的机会,不仅加深了对生态学所学知识的认识,也拓展了有关植物学、动物学的认识,而且每天的考察还锻炼了同学们的意志。整个过程中同学们表现优异,学习态度端正,扩宽了科学视野,为来年生态实习提出宝贵意见。同时非常感谢岳西县环保局汪老师的悉心指导,以及刘晓燕老师为实习工作提供了扎实的后勤保障,使得此次野外实习的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