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级生命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生命科学学院两级管理教学部门。自2000年成立以来,承担着生命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实验教学工作,以着力培养微观生物学和交叉学科人才为目标,建成了以生化、细胞、生理三大骨干实验为基础,正常春秋季学期内开课和暑期综合实验开课的“4+1”实验新型格局,同时以显微互动、遗传微生物学、创新研究型生物学教学和多媒体教学实验室等若干专业基础教学实验室组成的实验教学平台。生命学院2002年获得“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2007年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8年获得 “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2008年获得“国家级基础生物学教学团队”,2010年,生物学专业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

长期以来,学校将学生培养定位于精英教育,十分重视对学生实验动手能力的培养,在国家“985”和“211”高水平大学建设以及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中,学校积极地投入资金总计近2500万,用于对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和人才引进,现有教授49人,其中院士1人,博士生导师47人,引进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4人,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A类)6人,中国科学院人才计划资助者2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省教学名师2人。

实验教学中心用房面积约5000平方米,并在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安徽省升金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安徽省鹞落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立了3个野外实习基地。实验教学中心各实验室具备性能优良、技术先进的教学仪器设备,满足了本科生和研究生实验教学的需要,学生基础实验单人操作率达100%。所开设实验课程类型除了生化、细胞、生理以及其他基础实验课以外,还增加了选修实验课程,以满足不同专业学生的需要。实验教学内容也涉及广泛,更新及时,尤其是学科发展比较快的分子生物学和神经生物学领域,新实验项目的开发设计除了围绕科研实验室的研究结果转化为实验教学内容外,另一方面还包括学生自主设计的兴趣实验。

在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的支持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生自2007年起,连续多年在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iGEM)中取得优异的成绩。iGEM是合成生物学领域顶尖水平的国际性大学生学术竞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参赛队伍在实验教学中心创新研究型生物学教学实验室接受培训,并完成研究工作。历届参赛队伍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目前已获得6金1银1铜共8枚奖牌,并获得最佳基础技术奖(2007)和最佳软件工具奖(2010),2007年参赛队伍的工作发表在Nature Publishing Group 出版的杂志Molecular System Biology (Mol Syst Biol 2010,6:388)。

实验教学中心除了完成学院正常的教学计划规定的实验课程外,还随时向学院和学校的学生开放,其中显微互动实验室、多媒体实验室以及创新研究型生物学教学实验室开放时间最多,接受本科生研究计划、创新研究型实验、毕业论文和科技兴趣小组等科研活动。实验教学中心承担了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的实施,2007年5项,2008年3项,2009年8项,2010年8项。

近年来,实验教学改革项目主要有安徽省级项目2项,学校项目5项。自编实验讲义10余本,发表实验教学论文12篇,出版实验教材6部。《生理学》和《生物化学》课程分别被评为国家级和省级精品课程。实验教学中心还为安徽省多所高校教师开设实验教学相关的培训课程,为促进安徽省高校生命科学实验教学工作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同时,在信息化建设方面,中心建立的多功能教学实验室为教师进行网络教学资源的开发和学生网上学习提供方便和服务,并开发建成了一套高效灵活的网络化教学和管理系统。目前,该系统保存有我们为理论课程和实验课程专门开发的多媒体课件50个,以及有全院40多位教师开设的课程资料和课件,可供全院和全校学生随时进行网上学习和下载。

另外,中心还配有专用的全程视频监控设备:各教学实验室48套,生命科学实验仪器中心25套,学生教室16套。各教学实验室直接对外的窗户还设有电子防盗系统。这些现代化的监控手段,保证了教学实验中心设备以及学生财物的安全。实验三废处理按国家环保要求执行。

电话:0551-63600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