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2018级本科生顺利完成生态学“线上+居家”实习

发布时间:2020-07-28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给我们的教学活动带来了新的挑战。在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下,为保证野外实习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我校生态学野外实习调整为“线上+居家”模式。6月28日—7月25日,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在沈显生教授和罗建川老师远程指导下,分别在家庭所在地开展了生态学研究型野外实习。此次实习共有10名同学参加,最终完成研究性论文8篇。

   6月28日上午,参与实习的全体师生利用线上教学平台召开了实习动员会,介绍了实习安全注意事项、实习计划与要求。针对每个学生身边的实习环境和资源的差异,教师与学生逐一讨论了实习题目和方案设计,并指导学生开展文献查阅和野外调查的准备工作。实习期间,学生实时与教师保持联系,汇报工作情况,教师及时予以指导和帮助。学生的野外调查地点为家庭所在地周边,并在家人朋友的陪同下进行,从而保证整个居家实习具有较高的安全性。同时,为保证实习过程顺利完成预期目标,由学院教学中心提供经费支持供学生购置了部分简易的测量和取样工具。

图1  生态学“线上+居家”实习计划表

   今年居家生态学实习研究课题共8个,包括合肥市高新区夏季不同下垫面对气温影响的初步观测、略阳县八渡河城区河道水体富营养化对浮游生物影响、聊城市紫薇花的昆虫传粉生物学现象的初步观察、游憩践踏对郑州市文博森林公园植被的影响研究、上饶市夏季地面辐射对高粱和咖啡黄葵体温影响的初步观测、云南省大理市地理因子对玉米生长影响的探究、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农田防护林对玉米长势的影响、乌鲁木齐市大滨菊的昆虫传粉生物学现象的初步观察等。实习工作虽然辛苦,但大家乐此不疲,勤奋开展考察,积极交流,完善所学知识,顺利完成了预计采集任务。

图2  部分同学采集样品的图版

   本次实习工作的顺利完成,离不开师生的密切配合,尤其是同学们在居家条件下积极主动开展各项工作更是难能可贵。通过实习,同学们更加关注身边的生态环境,并对身边的生态现象进行了探究,同时获得了体验研究型课题开展和论文撰写的机会,不仅加深了对生态学所学知识的认识,也拓展了对动植物的认识。整个过程中同学们表现优异,学习态度端正,扩宽了科学视野,为我们的线上教学提供了丰富的教学经验。

(供稿人:罗建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