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五校国家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盟首届专题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29

        2021年4月23-2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主办的“华东五校国家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盟2021年专题研讨会”在中科大生物医学学部报告厅顺利举行。应邀参加此次专题研讨会的有中科大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复旦大学乔守怡教授、厦门大学陈小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林志新教授、武汉大学李文鑫教授、云南大学肖蘅教授、中科大滕脉坤教授、中科大生医学部副部长臧建业教授等教指委专家,南京大学校长助理陈建群教授,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厦门大学国家级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副主任及专家,中科大教务处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特邀专家代表,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学管理团队的教师等,共计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科大生医学部副部长臧建业教授首先致欢迎辞,对莅临参会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随后,联盟秘书长张雪洪教授致辞,介绍了华东五校国家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盟的成立初衷及使命,同时希望联盟的成立能够有效提升华东五校的生物学实验教学水平,并将相关有益经验尽快辐射全国其他兄弟院校。

        会议期间,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赵忠教授和副主任李旭副教授分别介绍了中科大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工作情况及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教学体系建设情况,浙江大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吴敏教授和黄爱军副主任分别介绍了浙江大学实验教学中心的管理模式及全校性实践类通识选修课线上线下混合型教学的探索,复旦大学实验教学中心吴燕华副主任介绍了复旦大学的生物学实验教学改革与发展方向,上海交通大学蒋群教授及张萍教授分别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体系的探索实践以及实验教学中心管理与规范化运行模式,南京大学实验教学中心张骑鹏副主任和李红召副主任分别介绍了南京大学生物学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及中心管理模式。会议特邀厦门大学实验教学中心石艳副主任介绍了厦门大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工作情况,特邀高等教育出版社高级编辑靳然做了有关新形态教材的报告。专题报告全程由复旦大学生命学院副院长孙璘教授主持。

        专题报告会后,与会专家还参观了中科大国家级生命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就专题研讨会主题进行了热烈的座谈讨论,并商讨示范中心联盟的后续活动计划。

        随后,与会专家在实验教学中心领导陪同下驱车前往岳西县实地考察中科大鹞落坪野外生态实习基地,就鹞落坪生态实习基地建设运行工作以及岳西县的生态资源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实地考察。

        本次专题研讨会的成功举行,将对加强一流高校的校级交流合作,集各中心办学特色和资源优势,从实验课程体系、内容、方法等方面的改革入手,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本科生生物学实验能力,培养一流生物学科本科生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