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代表队在iGEM比赛中摘得两枚银牌

发布时间:2023-11-27


北京时间2023115日,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InternationalGeneticallyEngineeredMachineCompetition, iGEM)获奖名单公布。本届大赛在巴黎凡尔赛门国际展览中心(Paris Expo Porte de Versailles)举办,经过了四天的展览、评比、答辩角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实验队USTC与软件队USTC-Software双双摘得银牌。本次比赛很好地展现了科大学子勇于创新、敢于实践的精神。

1 比赛现场科大两代表队合照

中国科大实验队(USTC)的项目是“耐热酵母生产塔格糖”(TAGO--Diet Sugar Tagatose Production with Thermotolerant Yeast),队员由24名来自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数学学院等学院的同学组成。USTC队通过历时八个月的课题调研和实验,利用马克斯克鲁维酵母作为生物底盘对其进行基因改造,利用其利用乳糖代谢的优势消耗乳清生产低卡甜味剂——塔格糖,通过提供乳糖作为单一碳源、敲除酵母内半乳糖代谢的通路、构建半乳糖异构物的产生通路来降低塔格糖的生产成本,并通过一系列收集技术的优化来便利大规模生产,以期达到降低工业生产塔格糖成本、拓宽代糖市场造福糖尿病人的最终目的。USTC队的成员在比赛期间积极与其他友校及单位交流,与南科大、北师大(珠海)、安徽华恒生物有限公司进行学习和分享。

在评选现场,评委对于USTC队的发酵产量表示认可和赞许,向队员提出了关于课题展示和前端设计的提升方向,给队员们提供了宝贵的建议。USTC队最终斩获银奖。

2 比赛现场USTC队队员合照

3 实验队全体队员合照

今年软件队(USTC-sofware)的项目是蛋白质序列设计辅助平台(Protein Design Auxiliary PlatformProt-DAP)。近年来,机器学习因为其强大的性能和良好的可扩展可迁移性,在合成生物学领域获得了广泛的应用。然而,目前的各种蛋白质序列设计工具存在多平台跳转繁琐,交互不便等困难。为了解决以上问题,软件队开发了Prot-DAP这个集成化的蛋白质序列设计辅助平台。它集成了目前常见的蛋白质序列设计辅助工具,从Uniprot导入感兴趣的序列,筛选同源蛋白进行MSA,使用预测模型对位点进行突变打分,再到下游的密码子优化,引物设计,提供完整的设计链路。

USTC-Software队伍成员由19位来自生命科学学院、计算机学院、网路安全学院以及数学学院的同学组成。他们在比赛期间,积极调研、准备课题展示和海报,同时与其他学校的软件队进行交流,课题想法以及所做的努力得到评委和其他团队的肯定,获得银奖的殊荣。

4 USTC-Software队参赛队员合照

iGEM是为推动合成生物学的发展,于2003年开始发起的一项国际性学术竞赛,该赛事同时也涉及数学、物理、电子、计算机等多领域交叉合作。本年度的iGEM竞赛吸引了来自多个国家400支队伍参赛,参赛队伍数量众多,竞争十分激烈,其中包括MITHarvardCambridgeBerkeleyStanford等世界顶尖学府的代表队。各参赛队伍使用主办方提供的标准生物元件或自己设计全新的元件,完成参赛项目,并通过网站、演讲、海报等形式进行展示交流和评比。中国科大从2007年成立队伍参赛以来,至今已收获17102铜,并获3个单项奖,成为亚洲获得金牌和奖牌数最多的高校之一。

中国科大iGEM团队衷心感谢感谢校领导、教务处、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国家级生命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国科大生命科学实验中心、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创公益基金会、校图书馆提供的学术上的指导和经费上的大力支持,感谢洪泂老师、刘海燕老师、瞿昆老师在课题研究方面的指导,感谢洪泂老师实验室和刘海燕老师实验室提供的实验耗材和仪器帮助,感谢张倩老师和李文秀老师对队伍运营的大力支持。正是在学校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下,队员们顺利地完成竞赛课题并取得了优异成绩,不仅增进了我校和国际一流大学之间的交流、展现了科大学子们的风采,也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国家级生命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