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代表队荣获第七届“金斯瑞杯”中国大学生生化歌曲大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4-04-09

    2024322-324日,全国生化特色育人研讨会暨第七届“金斯瑞杯”中国大学生生化歌曲大赛在中山大学顺利举办。来自全国的65支队伍在中山大学展开激烈角逐,最终,中国科大代表队荣获一等奖。

全国生化特色育人研讨会暨第七届“金斯瑞杯”中国大学生生化歌曲大赛是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教育专业分会、生命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南京大学)主办,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基因功能与调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联合承办,南京金斯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冠名赞助。

323日上午,全国生化特色育人研讨会召开,本次全国生化特色育人研讨会的主题是“新时代生化特色育人举措”,特邀多位在生化教学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教师进行经验分享与研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卫芳老师受邀参加本次研讨会,并在会上作了题为“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导向的生物化学多维度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践”的报告。

323日下午,第七届“金斯瑞”杯中国大学生生化歌曲大赛正式开始。生化歌曲大赛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的重要课外教学活动,是促进思考创新、加强校际交流、提高学习效率的重要全国赛事。本次生化歌曲大赛的演唱形式多样,集结了流行乐、摇滚、古典乐等多种形式,英文歌曲与中文歌曲交替演出,亦有古筝、吉他等乐器的悠扬与激昂,自编舞蹈、古风服饰、录制MV等多种演出方式,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来自各个高校的学生对生化知识的理解与热爱,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纷至的视听盛宴。

1  中国科大代表队比赛瞬间


2  中国科大代表队(刘可涵、聂域邦郭、杨骁轶、谭乐君、黎聪)及指导老师(李卫芳、罗建川)与科大校友(徐菲、滕衍斌)赛后集体合影


3  获奖证书


这是我校第一次参加中国大学生生化歌曲大赛,参赛作品为《Now we begin to analyze the structure of proteins》,将冷冻电镜解析蛋白结构的原理和流程以歌曲的方式呈现,将结构解析过程展现得趣味盎然,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取得了一等奖的优异成绩。本次参赛得到了我校国家级生命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生命科学实验中心和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集成影像中心的大力支持;李卫芳老师、罗建川老师在学术上的予以指导和帮助;高永翔老师在MV拍摄过程中给予了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