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学时          1学分         春季学期(3-6月)

主讲教师: 洪泂

上课地点: 生物楼扩建楼K402室

 

实验教学目标与基本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在分析、解决问题的思考能力和动手能力方面均有较高水平。训练学生掌握微生物最基本的实验操作技能,加深理解课堂上讲授的理论知识。

        本课程以讲授为辅,动手实验为主,教给学生微生物学实验的基本方法、数据处理方法、基本仪器的使用和调试方法等。使学生不仅受到微生物学中常用实验技能,分析方法和观察某些微生物学现象的训练,还要具有阅读教材能力,同时养成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良好作风和工作习惯,逐步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的微生物规律和知识去解决学习、研究中及生活中实际问题的意识和探索未知的热情。

 

实验项目

实验一:灭菌与消毒;培养基的制备;无菌操作技术

实验二:微生物的分离与纯化,微生物的接种

实验三:菌种的保藏,霉菌、放线菌、酵母形态观测,,霉菌、放线菌、细菌菌落特征观测,平板菌落计数法

实验四:细菌的单染色法;细菌的革兰氏染色法;芽孢染色;油镜的使用方法

实验五:显微镜直接计数法;微生物大小测定方法

实验六:多管发酵法测定水中大肠菌群

实验七:大肠杆菌生长曲线的测定

实验八:酵母的转化

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枯草芽孢杆菌混合革兰氏染色

放线菌菌落

黑曲霉分生孢子及孢子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