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导论实验

40学时1学分      春季学期3-6月,秋季学期10-12

上课地点:生物楼扩建楼K106, K205,K409,K508



实验教学目标:《生命科学导论实验》是为全校非生物类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通识类课程。本课程目的在于为非生物类学生提供一个很好的实验平台,走进实验室,零距离接触生命科学知识,通过亲自操作仪器,观察实验现象,分析实验结果,满足其好奇心,感受到生命科学的魅力,激发学习生命科学的兴趣,提高其动手能力的同时,也培养其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

基本要求: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和实验,使学生掌握基本的生物学知识和实验技能,要求学生在实验过程中认真操作、仔细观察;同组同学应相互配合,及时整理实验记录,认真撰写并按时提交实验报告。

实验内容:

一、植物组织里的微观世界;

二、科大校园植物赏析;

三、校园常见鸟类探寻与鉴赏;

四、虾兵蟹将结构大比拼;

五、校园池塘水体大肠菌落研究;

六、DNA指纹的遗传分析;

七、植物蛋白质的提取与含量测定;

八、肠辩酸甜苦辣;

九、心音听诊血压测量和体表心电图描记;

十、显微镜下的细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