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教学目标与基本要求

生态学野外实习是一门关于学习生态学研究方法的实践教学活动。通过实习小组,开展课题研究,培养学生学习兴趣、锻炼工作能力、尝试科研过程。通过这种研究型野外实习,学生们能够将所学的生态学理论知识紧密地与实践相结合,通过设计实验到直接参与野外工作,有效地培养学生敏锐的观察能力,以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团结协作的能力。

二、实习内容及安排

鹞落坪实习基地主要开展生态学研究型野外教学实习,实习时间为7天左右。实习内容包括植物生态学、植物群落学、生物多样性与保护、动物行为学、传粉生物学和环境生物学等方面。这是一种全过程的研究型野外教学实习活动,要求学生2-3人为一组,通过拟定小型研究课题,查阅参考资料,设计实验方案,准备野外作业器材,到野外完成标本或样品采集和数据收集,在实验室完成标本鉴定、样品分析和数据处理,最终将实验结果撰写成研究论文初稿,经教师审阅后提出修改意见由学生进行修改,再经教师的第二次审阅与修改后,根据教师的具体意见研究论文最终由学生定稿。

三、实习基地简介及实习概况

鹞落坪生物多样性教学与科研实习基地”为我校生命科学学院与鹞落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建,于20115月揭牌并正式投入使用。鹞落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安徽省岳西县境内,总面积123km2,拥有大别山区保存最完好的代表性山地森林生态系统,是同纬度地区不可多得的天然物种基因库,其中20多种生物为国家级珍稀濒危保护物种。

鹞落坪生物多样性教学与科研实习基地,具有生态学实验室2间,教学仪器设备包括显微镜、体视镜、烘箱、BODCOD环境监测仪等30余套,总价值20余万元,可同时满足20位学生开展生物学和生态学野外实习工作。2013年,沈显生教授编著的《生物学与生态学野外实习教程》为实习指导教材。此外,保护区还配有大型会议室、生物多样性宣教馆、宾馆和食堂等场所,可满足50-60人规模的会议召开。

截至目前(20219月),已有10届约160余名同学赴该基地参加实习活动,学生共撰写学术论文52篇,其中3篇优秀的论文已发表在国内期刊上。2013年和2015年,鹞落坪实习基地的建设项目和教学模式的探索,先后获得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和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