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学时         1学分         秋季学期(9月-12月)

主讲教师: 郭振         上课地点: 生物楼扩建楼K205室

 

教学目标 细胞生物学综合实验是在学生完成细胞生物学理论课及细胞生物学基础实验的基础上,面向对细胞生物学有浓厚兴趣及将要从事细胞生物学相关研究的同学开设的进阶实验课程。本课程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基本实验思想、实验方法、实验技能和综合应用能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直接进入科研实验室完成以细胞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基础性科研工作。

基本要求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和实践,使学生熟练掌握并运用细胞培养的相关知识、常用仪器和实验技能,包括生物荧光显微镜和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的操作;哺乳动物细胞的原代及传代培养;哺乳动物的外源基因导入及相关功能分析等。进一步加深学生对细胞生物学理论知识掌握并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为科研实验室的科学研究打下基础。

 

实验项目

实验一、兔胃壁细胞的原代培养

实验二、胃腺及壁细胞中微丝及微管骨架的荧光观察和分析

实验三、外源基因在哺乳动物细胞中的表达及功能分析

实验四、流式细胞仪的原理及应用

实验五、免疫共沉淀分析基因的相互作用

实验六、哺乳动物细胞的细胞周期实时观察和功能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