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学时          1学分         秋季学期(9月-12月)

主讲教师: 郭振

上课地点: 生物楼扩建楼K205室

 

教学目标细胞生物学基础实验是生命学院专业基础课程,是独立的实验课程,同时也是为了配合细胞生物学理论课教学而开设的一门实验课程。本课程由验证性和综合性等多层次实验内容构成,目的在于巩固和加深学生对细胞生物学知识的理解、验证细胞生物学理论、并初步掌握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必需的基本实验技术。在此基础上进行一定比例的综合性将实验理论和实验技能融为一体,从而培养学生的基本实验思想、实验方法、实验技能和综合应用能力。本课程的任务是从显微、亚显微、分子三个水平揭示细胞生物学的基本现象与规律,让学生牢固掌握细胞生物学研究方法与技术,并初步掌握基本细胞生物学实验操作技能,熟悉细胞生物学分析方法,同时要求学生初步了解细胞生物学创新性研究的基本要求。

 

基本要求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和实践,使学生掌握基本的细胞生物学知识和实验技能,包括光学显微镜原理及应用;细胞、重要细胞器和及细胞骨架等的染色及形态观察;重要细胞器的分离与制备;哺乳动物细胞培养;哺乳动物细胞周期观察与分析;细胞分裂中染色体的显示和行为分析等。使学生对细胞生物学理论知识的认识得以巩固和加深,掌握细胞生物学实验的基本原理和操作过程,锻炼和培养学生从细胞生物学的角度考虑问题,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为后续的实验课程和进一步的科学研究打下基础。

 

实验项目

实验一:光学显微镜的原理和应用

实验二:线粒体和叶绿体的分离及活体染色显微观察

实验三:小鼠心肌细胞原代培养

实验四:Hela细胞培养及相关生理指标检测

实验五:细胞周期观察及相关指标检测

实验六:细胞骨架的荧光标记和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观察

实验七:超高分辨率显微镜原理及应用

实验八:巨噬细胞吞噬现象观察

实验九:植物染色体标本制作与观察

实验十:鸡血细胞融合

实验十一:细胞凋亡的诱导及相关功能分析

实验十二:开放性细胞生物学实验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