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学时         1学分         秋季学期(9-12)


主讲教师: 张璇           上课地点: 生物楼扩建楼K106


实验内容

生物光谱学是利用光学分析方法对生物样品进行鉴定、检验和测量的一门学科。由于光谱学技术具有出众的灵敏性和测量速度优势,因此非常适于用来解决生物物理学中细胞层面和分子层面的诸多问题。

通过生物光谱学技术,我们可以准确的识别生物分子的种类,测定生物样品的浓度、能量、构象和分子动力学特征,同时可以非常灵敏的监测生物分子结构及其周围环境的微小变化。生物光谱学方法对样品一般不具有破坏性,检测后的样品大多可以继续回收使用。生物光谱学技术的引入,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生物学实验中同位素和其他剧毒试剂的使用,提高了生物学实验室安全性。

为了更好地理解并掌握生物光谱学技术的原理及操作技巧,本课程涵盖了以下实验章节:

第一章 生物样品的光谱学基础


第二章 紫外-可见吸收光谱


第三章 圆二色谱


第四章 荧光光谱


第五章 荧光偏振


第六章 激光共聚焦显微术


第七章 流式细胞术


第八章 激光静态光散射


第九章 激光动态光散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