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学时(理论40,实验40)  3学分     春季学期(3-6月)

主讲教师:周德山(外聘)、焦轶、冯雪竹、孙成

上课地点:生物楼扩展楼K509


课程简介:《组织学与胚胎学》是一门形态学课程,是医学专业必修的基础课程。课程包括“组织学”与“胚胎学”两部分。组织学的总论部分介绍人体四大基本组织的分类、分布、光镜结构、电镜结构和基本功能,以理解人体内不同细胞及其细胞间质是如何采用不同的方式组成人体基本组织的;组织学的各论部分,是从系统和器官的组织学结构角度介绍人体的微细结构组成,以学习理解四大基本组织如何组成器官、同一系统内的各个器官组织学结构之间的异同点、每个系统所具有的独特组织学特点,为学习病理学等课程奠定基础。胚胎学的总论部分介绍了人体从生殖细胞受精到胚胎早期发生发育过程的形态学变化与规律,以及胎膜与胎盘的结构特点;胚胎学的各论部分介绍了人体各个系统及相关器官的发生原基、结构发育过程、随时空变化的发育特点及相关畸形的发生成因,初步解释了人体各系统中各器官的大体位置、微细结构及其毗邻关系的来源,也为学习一些疾病的病因与发病机制提供了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