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学时         1.5学分         秋季学期(9-12月)

主讲教师: 陈聚涛、汪铭、胡兵、张隆华

上课地点: 生物楼扩建楼K411室

实验教学目标

1)使学生进一步巩固和验证生理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加深对生理学基础理论知识的理解。

2)使学生能够初步掌握生理学实验的基本操作技术,如实验动物处理,手术过程,器械运用和相关信号的采集处理等,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

3)掌握生理学实验设计的基本原则和获得生理学知识的科学方法。

4)通过实验培养科学的思维方法和严谨的科学态度,加强实验过程中培养相互协作精神。

基本要求 课前预习实验内容,认真听取讲解,仔细观看演示实验,实验中仔细观察现象;同组学生应互相配合;实验过程中注意保护实验动物,使标本处于良好的生理状态;及时整理实验记录,认真撰写并按时递交实验报告。

 

实验项目

实验一:生理学手术器械简介及操作

实验二:仪器、软件简介,坐骨神经----腓肠肌标本的制备

实验三:骨胳肌的单收缩、复合收缩和强直收缩

实验四:神经干动作电位的引导;神经兴奋传导速度的测定;神经兴奋不应期的测定

实验五:心脏的期前收缩和代偿间歇;心脏的神经支配

实验六:离体心脏灌流:某些因素对离体心脏的影响

实验七:离体小肠平滑肌生理特性的观察

实验八:呼吸运动的调节

实验九:心音听诊、血压测量和体表心电图

实验十:斑马鱼视动反应行为的观察

实验十一: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