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教学目标与基本要求

    根据“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方针,利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万种植物的宝贵资源和先进的植物学、动物学和生态学研究平台,开展本科生生物学和生态学野外实习。学生通过参加野外实习,验证和巩固生物学理论知识,指导学生掌握沟谷热带雨林的结构与组成的特点,了解野外生态定位观测站的功能与作用,掌握植物和动物的形态结构与功能的关系。同时,培养学生热爱植物学、动物学和生态学的学习兴趣,拓宽视野,提高学生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实习内容及学时分配

序号

实验项目内容

学时

实习内容类型

1

西双版纳入园教育

3


2

参观植物园识别植物和动物

6

验证型

3

参观奇花异草园识别植物

4

验证型

4

考察沟谷雨林认识植物群落和动物

4

验证型

5

学术报告

6


6

民族植物学和生态学科普报告

3


7

参观标本馆了解标本制作与保存

3

验证型

8

参观热带植物种质资源库

3

验证型

9

个人自由探究和分组合作探究

4

开放型

10

野外实地分组参加科研小组试验

4

设计型

三、实习基地简介及实习概况

为了落实中国科学院“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充分利用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丰富而珍贵的教学资源,2005年,我校生命科学学院与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签署了共建生物学野外教学实习基地协议,并正式挂牌。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占地面积约1125 hm2,收集植物13000多种,建有38个植物专类区,保存有一片面积约250 hm2的原始热带雨林,是我国面积最大、收集物种最丰富、植物专类园区最多的植物园。

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每年利用夏季学期选派30名本科生赴云南开展野外实习,实习内容包括参观科研实验室、民族博物馆、植物标本馆、种子库和当地的傣族村寨等活动,考察各类植物专业园区和热带雨林,学习检索表的使用和物种鉴别,安排学术报告和科普讲座,以及夜游植物园等。此外,为了拓展实习内容,丰富学生的知识,加强所系共建活动,近年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进行了全方位的科研与教学合作,昆明动物研究所具有规模宏大的动物博物馆和先进的科研实验室,参观昆明动物研究所也已列为学生赴云南开展野外实习的重要内容之一。

截至目前(20219月),已经有14400余名学生奔赴云南昆明、西双版纳等地进行野外教学实习。当地丰富多彩的动植物,优雅美丽的景观,专家们的奉献精神,独特的民族风情,都给师生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学生通过参加野外实习,验证和巩固了生物学理论知识,拓宽了视野,提高了对生命科学的热爱程度。2016年,西双版纳生物学野外教学实习项目,获中国科学院教学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