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学时         1学分         春季学期(3月-6月)

主讲教师: 郑晓东

上课地点: 生物楼扩建楼K510室

 

教学目标 免疫生物学实验是为了免疫生物学理论课教学而开设的一门实验课程。本课程目的在于巩固和加深学生对免疫学知识的理解、验证免疫学理论、并初步掌握免疫学研究所必需的基本实验技术。在此基础上进行一定比例的综合性将实验理论和实验技能融为一体,从而培养学生的基本实验思想、实验方法、实验技能和综合应用能力。本课程的任务用一个完整性的实验“灭活细菌免疫小鼠后适应性免疫应答的研究”,从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水平揭示灭活细菌对机体适应性免疫应答的影响,揭示机体免疫系统对外源性病原的应答规律。从而让学生巩固免疫生物学理论,并牢固掌握免疫生物学研究方法与技术,并初步掌握免疫学研究中的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试验设计思路与方法。

 

基本要求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和实验,使学生掌握基本的免疫学实验理论和技能,包括动物免疫;免疫器官的分离与观察;抗原抗体反应检测;淋巴细胞的分离与制备;流式检测T细胞亚群;ELIS A检测特异性抗体等,并用免疫生物学理论对所观察到的现象进行解释,从而使学生对免疫生物学理论知识的认识得以巩固和加深,掌握免疫学学实验的基本原理和操作过程,锻炼和培养学生从多角度思考和解决问题,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为后续的实验课程和进一步的科学研究打下基础。

 

实验项目

实验一:免疫生物学实验设计、实验记录和实验报告

实验二:动物免疫、抗原抗体反应、免疫标记技术

实验三:淋巴细胞的分离技术

实验四:流式细胞术的原理与应用

实验五:小鼠免疫与观察

实验六:免疫器官的分离与观察

实验七:抗原抗体反应检测(凝集反应)

实验八:小鼠淋巴细胞的分离

实验九:免疫细胞的发育学实验(流式检测T细胞亚群)

实验十:特异性抗体检测(ELISA)